人生的每個階段,我們都會迫切希望有所改變、提升,許多生活規劃、運動項目、增能計畫一股腦地湧入腦海中,然而,真正要去實行時,又總會有著重重阻礙,不是堅持不久,就是一再推延,導致計畫最後不了了之。

然而,閱讀完這本書後,提供了我一種看待事情的角度,令我得以轉換過去的思維、正視從前想法的缺失、釐清心中的疑惑,進而改善自己的日常習慣。

    「造就成功的,是日常習慣,而不是千載難逢的轉變。」

過去的我從未認真看待日常生活中習以為常的小習慣,因為習慣就如同拓印在腦中的本能,每次都是毫無意識地做出,而既然毫無意識,也就不會重視,我反而將注意力放在打破日常規律的「意外」上,像是一段難得的體驗,或是一個決定性瞬間的選擇,並認為這些才是足以改變我人生的大事。

但事實是,時常參加完活動或是做完決定後,自己的改變仍然微乎其微,這就如同洗牙一次並不能使你的牙齒永遠乾淨,但每天用牙線卻能讓你不再蛀牙,想要改變,便必須從重視自己的習慣開始。

開始意識到日常生活中的習慣後,下一步驟就是審視自己的習慣,將壞習慣剔除,好習慣留存,再將能夠增益自我的計畫加入日常習慣中。

然而問題是,如何能夠持續維持習慣呢?

書中說到:「想要精通一項計畫,關鍵是由重複開始,而非完美。」

許多時候我會在記事本上記下明確的計畫,但卻鮮少依照上頭實行,我發現這是由於人在迫切改變時都會太過躁進,總想著一開始就要打造完美的習慣,但是,愈是追求完美,需要的專注力也愈多,難度隨之提升,同時也降低了自己做這件事的意願,最後讓計畫付諸東流,反而本末倒置。

所以,想要養成一個習慣,應該依循自己的能力,先由較輕鬆的事情開始,持續地做,在一點一點增加難度,如書中所說:「要先標準化,才能最佳化。」

然而即便如此,外界事物卻總是無時無刻在吸引著我們,有時候,即使心中知道無益於己,我們仍然抵抗不住誘惑,似乎有著極高自制力及恆毅力的人才能堅持下去。

書中對此說到:「最有自制力的人,通常是最少用到自制力的人。」

這讓我不禁恍然大悟。受人性驅使,每個人都會有慾望或感到無聊的時候,但成功人士與常人不同之處在於,雖然無法消除心中慾望,但他們懂得消除所在環境中的誘惑。這個道理相信每個人都能理解,就好比每當讀書時,我們會將手機拿出房間;決定開始減肥,我們不會讓自己手邊有零食,處在一個毫無誘惑的環境,也就不需要靠自制力控制自己。

除此之外,養成習慣還有一個更大的阻礙—無聊,「成功最大的威脅不是失敗,而是無聊。」

一開始,我們懷有熱情,每件事都做得盡善盡美,但隨著時間流逝,熱情消退,那些例行公事變的煩躁又無聊,有時候又會有許不盡如人意的事情發生,像是生病、突然多出額外的工作,讓習慣不得不中斷。

書中作者表示,在這時候,他會堅持遵守一項原則:不要錯過二次,「毀掉你的永遠不會是第一個錯誤,而是後續接連發生的一錯再錯。」我們可以容忍自己有時出錯,但同樣的事卻不能再錯第二次。

看完這本書後,我發覺人不能總是放縱自己,要懂得設立底線來自我約束,否則再多的方法、技巧也是一紙空談。

而習慣就是一種對自己較為溫和的約束方式,因為那近乎是下意識的行為,你不需要總是在心中衡量哪些事要做,也不需要總是在心中和慾望拔河,我們可以空出更多精力於更需要專注的事務上,做對自己有益的行為。

習慣就像原子,每一個似乎都微不足道,但堆疊起來,會對我們的人生產生無窮的影響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Day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