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角:冰山美人上校攻(陸渢)&純真善良小可愛蘑菇受(安折)

標籤:科幻 末世 

短評:劇情精彩且意寓很深,愛情雖少但後勁很強

文案:

安折是朵蘑菇,畢生使命就是養出一顆自己的孢子。
有一天,他把孢子弄丟了。
他滿世界找了很久,終於在新聞上看到了眼熟的孢子。
安折絕望地敲開了人類軍方某位上校的家門。
“先生,您好。您手下那項研究進行得好嗎?研究完可不可以把我的兒子還給我?”
上校一臉冷漠:“你的兒子?”
“我生的QAQ”
上校:“我養的。”
“真的,先生,我親生的QAQ”
“再生一個我看看。”
安折:“嚶。”
[食用指南]
1.孢子不是生子。
2.廢土科幻,微克蘇魯。

心得:

非常推薦的一部小說,我認為文中最大的萌點非小蘑菇安折莫屬,身為蘑菇異種的小受在機緣巧合下得到化形成人類的能力,但是初到人世的蘑菇對一切都很懵懂,依然以蘑菇視角看待所有人事物,實在是萌到炸裂!

故事背景是世界上有大半的生物產生變異,成為“異種”,小受就屬於蘑菇異種,而沒有變異的人類在各處建立基地存活著,為了防止異種入侵大開殺戒,基地產生了“審判者”的職位,由於異種在感染後會有一段潛伏期,這段時期是與正常人無異的,所以審判者需要在基地入口審視每個進入的人類,判斷有變異的可能可以立即槍殺,在故事中小攻便是擔任審判者。

審判者實在是個吃力不討好的職位,雖然一定得有一個人去做,但是憑藉自己的雙眼就決定一個人的生死,讓不少人都對他的判斷產生質疑:萬一那個人不是異種呢?那他不就白死了嗎?小攻看起來是個冷酷的人,不懼他人話語徹底遵循應做的事,他多次罔顧私情,只為做出利於全體人類福祉的事。然而小攻內心深處也有掙扎懷疑的時刻,承擔著龐大責任,在救人性命的同時也在取人性命,這種極端拉鋸著他的內心,讓我看著不禁有些感嘆。

這部的感情線算是慢熟型,不過兩人的日常互動還是很有趣,一開始會覺得他們的愛情屬於平淡溫情,但看到後來的一句話卻我覺得有深刻又至死不渝的感受:

“至少,在陸渢將槍放進他背包的那一刻,在億萬年的時光裡,曾經有過那樣一秒鐘——在那一秒鐘裡,審判者把手槍留給了一個異種,他背叛了一生的信念來愛他。”

小攻是原則性很強的人,卻願意為了受短暫地違背原則,儘管攻總是表現出冷酷又無動於衷的模樣,但在此處能看出攻對受的深情,這種浪漫並非只是口頭上的誓言,而是身體力行地默默付出,他不求對方任何回報,只求心愛之人能幸福安好,讓這一對cp格外令我印象深刻!

文中很多地方提到抉擇和信念----人類福祉至上還是重視個人權益,其中《玫瑰花宣言》讓我極有感觸:

“人類四基地,兩萬三千三百七十一名女性零票否決通過如下宣言:我自願獻身人類命運,接受基因實驗,接受一切形式輔助生殖手段,為人類族群延續事業奮鬥終身。”

這讓我聯想到了美劇《使女的故事》,為了延續人類族群,女性失去了生育自主權,成為了繁衍後代的工具。以現在的角度,這種行為自然是不被容許存在,勢必造成軒然大波,然而,在一個被迫做出抉擇的時代背景,真正為人的詬病的地方並非選擇了哪種選項,而是這個抉擇,從個人衍生成群體,也就是說,選擇已經不再是個人的權利,而是一群人做出會徹底影響一個人的選擇。在這一群人裡,有些人是坐著說話不腰疼,有些人則是為自己的利益著想,也有些人是目光放遠到整個人類族群,其實這些都難以評價好壞,然而我想問的是,無論在什麼情況下,一群人有資格做出影響他人權利的決定嗎?

當然這個問題有些廣泛,不同情況下會有不同的討論,但看到《玫瑰花宣言》還是讓我有些難過,追求自由是人類的本性,同時也是權利,只希望在如今的社會,每個人都能為自己的權利做決定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Day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