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布莉琪.柯林斯 Bridget Collins

簡介:

如果這世上有一本書,能夠──
  抹去你的悲傷。使你忘卻痛苦。為你永遠隱藏一個祕密。
  你是否願意不問代價,縱身一試?
 
  一封神祕的邀請函,硬生生把艾墨特和家人拆散,被迫成為「女巫」的學徒。女巫其實是位手工書裝幀師──這是個喚醒恐懼、迷信與偏見的謎樣職業,因為在看似尋常的書頁上,可能是你最黑暗的祕密。
 
  艾墨特將學到如何製作精美的手工書冊,而每一本書都是心靈的獨特印記:回憶。不論想忘卻某事或抹滅過去,裝幀師都可以幫忙。你的回憶將安全地儲藏在一本書裡,不論有多可怕,你永遠不會記得它。
 
  在裝幀師不見天日的地窖中,成排書籍藏著無數故事,也引來有心人的覬覦。就在危急時刻,艾墨特意外發現一本書上竟寫著他自己的名字。
 
  艾墨特何時走進這裡?而他的書又藏了什麼難以啟齒的痛苦回憶?
(擷取自博客來)
 
心得:
本書作者文筆細膩,會特別詳細描寫角色眼中的色彩或物品細節,又擅長透過眼前景物變化描摹感情,營造角色心情氛圍,在閱讀時十分有畫面感,個人感覺作者描述的世界總像蒙一層灰似的,有歐洲工業時期的風格,同時又有著中古世紀精緻優美的擺設及韻味,對我而言算是頗新穎的閱讀體驗。

以下是對於書中主題“消除回憶”的有感而發

失去回憶的我,還是我嗎?

裝幀師的工作在幫人消除痛苦的記憶,而問題在於,此舉是否真的是為那人好?在故事中,消除痛苦記憶後的人們似乎都能從瘋癲狀態歸於平靜,然而這個平靜更傾向於靈魂的空洞、空虛,這樣活著,或許真能使日子回到從前,不過也如同開頭所說:失去回憶的我,還是我嗎?當有一段回憶使人痛苦到非消除不可,那想必這段記憶鐵定對這人產生了重大的影響,甚至可能重塑一個人的個性,那在消除這段記憶後,痛苦記憶伴隨的影響消失,這個人便不再是當下的那人,只能說是過去還未發生這段記憶的人。記憶的缺失,廣泛來說“我”當然還是“我”,但卻是時光回溯的自己,痛苦回憶的成長也好、領悟也罷,一併消失無蹤。

這究竟是好事還是壞事呢?如同書中說到:“如果這世上有一本書,能夠──抹去你的悲傷。使你忘卻痛苦。為你永遠隱藏一個祕密。你是否願意不問代價,縱身一試?”最重要的還是看自己願意付出多少代價,對我而言,我不會選擇消除記憶,而是尋找和痛苦記憶相處的方法。雖然過程可能艱難又折磨人心,但唯有透過這個方法,才能讓自己變得更堅強、有所成長。消除記憶可能帶來一時的快樂,然而當未來碰上更加痛苦的事情後,想必會再次支撐不住、舉手投降,如此一來,一時的安樂帶來的只是永世的憂患,最終成了一個長不大的孩子,所以,我認為不論好壞,過去的記憶成就了如今的我,哪怕缺失一塊記憶,我也不再完整。

小記:

當初在購買這本書時只認為書的主題很有意思,加上封面十分精美,完全沒料到這是一部bl(溫柔紳士富家少爺攻&傲嬌樸實農家子弟受),可以說是意外之喜了,書中的愛情實在是一波三折,有種禁忌又壓抑的浪漫,尤其在書中年代較保守的背景下,兩位主人翁可以說是勇敢地破除世俗枷鎖,跋涉到彼此身邊,格外令人動容,尤其看到雙方互表心意時,我真是激動的想站起來歡呼(不過當時在上課...),另外我還是要再小小吐槽一下,就是結局來得太措不及防了吧,令我錯愕不已,有種沒有結束的感覺(但也不排除是我沒看夠)。
 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 Daydream 的頭像
    Daydream

    願你所想想你所願

    Day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